電鍋蒸餃

我非常清楚自己是個懶人,能不麻煩就盡量不要多花時間,所以有天突發奇想決定水餃不用爐火煮,而是改用電鍋蒸。作出決定的當天下班就去附近一家常吃的店買他們的冷凍高麗菜水餃,一包 30 顆 120 元,店員還很親切的給了張集點卡,因為我不認為他們是連鎖店,所以感覺非常幽默。

先前有在網路上搜尋過了,大家的做法大同小異。礙於我的工具有限,取出大同電鍋後,也不用內鍋,就直接拿個大碗公倒扣在電鍋內,再將盤子疊上去,這樣高度剛好,盤子上排了 10 個小巧可愛的冷凍餃子,隨意在鍋內倒入一量杯的水便蓋上蓋子開始蒸了。

一量杯的水大概蒸了 15 分鐘電鍋開關就跳起來了,我想說那是硬梆梆的冷凍水餃,擔心沒蒸熟,所以讓餃子在電鍋內繼續悶了 25 分鐘後才起鍋。打開鍋蓋看到水餃已然全熟,而且大概是因為熱太久,每顆都有點扁塌,水餃皮捏起的邊邊有點過硬。這些其實對我而言都不是問題,唯一困擾的是用湯匙要挖起水餃時很容易弄破,水餃若是貼在別的水餃旁邊,皮就會黏在一起,水餃就算是獨立站著也會黏在盤子上,吃沒幾個水餃內餡湯汁都流到盤子裡了,難怪網路上有人建議在蒸盤上抹點油。

第二天晚上回家再試一次,一樣大碗公倒扣,疊上盤子,排 10 顆冷凍水餃,一量杯的水,電鍋跳起後再繼續悶個 15 分鐘就起鍋。
水餃
這次的水餃就很漂亮,邊邊皮也不會硬梆梆,我還是沒在盤子上抹油,吃的時候稍微注意手勁也就可以了,畢竟這不是那種皮超薄的餛飩。

大同電鍋果然是我的好朋友,免顧爐火輕鬆又方便,而且那個香味還引的瑪法達一直來桌邊伸長鼻子嗅聞。只是電鍋一次就能蒸的數量很有限,沒辦法量產,若是一家人要吃的話還是要用爐火煮比較快。

發表留言